【喜迎党代会•纪检监察工作巡礼】“队伍建设”篇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61

编者按: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11月,学校将迎来第一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这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的大事。为展示2015年建校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展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我们通过“监督首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校内巡察、队伍建设、执纪问责”七个篇章进行回顾展示,以此向党代会献礼!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校纪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坚持内涵式发展,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队伍,积极推动我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

校纪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放在首位,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在“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警示反面案例、组织集中交流、开展业务培训等途径,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建队伍明职责,持续深入推进“三转”

学校现有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61人,另有13名校纪委聘任的特约监察员,形成了校院两级、专兼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队伍。通过持续深化“三转”,牢牢把握“转职能”是龙头、“转方式”是支撑、“转作风”是保障的科学内涵,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塑形”又“凝神”,真正做到“形神兼备”。



在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要求的基础上,多次修订《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和《特约监察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细化完善各类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74月,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集体合影


三、重培训强素质,夯实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

校纪委坚持把加强培训作为实现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将干部培训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实施“分类专题培训、报告工作机制、服务保障机制、请示报告机制、年度考核评优”等日常管理机制,多种方式全方位培养锻炼干部。

建校以来,累计开展分层分类专题培训70场,覆盖2200人次;每年选派骨干参加市级及以上的业务培训和工作锻炼共计26人次;通过联系点机制,坚持做好对二级单位、附属卫校党总支和职能部门党支部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指导和监督;采用校院上下联动交叉监督的方式,加强对兼职干部的工作锻炼;重视理论研究,2项课题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并获奖,促进了工作实践的理论转化和不断深入。


开展专题培训


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赴纪检监察改革试点高校学习调研


六年来,校纪委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在实践中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把洁身自好作为毕生修为,把铁的纪律化为自觉习惯,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从一点一滴中提升自我修为,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和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纪委办公室)